21级环境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
作者:王忠全   来源:材料与食品学院   日期:2022年05月23日

一、培养目标

培养面向全国、服务广东,尤其是珠三角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及生态环境保护需要,具备良好人文修养、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;具有扎实的数学、物理、化学等自然科学和工程学基础知识;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及水、气、固、声等污染防治、环境监测、环境评价、环境规划和资源保护等方面的知识;具有环境工程项目设计、运营及管理能力的创新应用型人才。

专业教育目标:

(1)具有健全人格,正确价值观、良好职业素养、工程伦理道德、社会责任感和可持续发展理念;

(2)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知识,能针对环境污染问题进行系统分析与综合设计的专业能力;

(3)了解环境工程前沿技术动态,熟悉环境保护法规与政策,具有组织与开展环境工程项目的技术开发、施工运营和项目管理的能力;

(4)具有团队合作、自主学习、终身学习与创新创业的意识,能够满足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。

二、毕业要求

1. 职业规范: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理想和信念,遵守国家法律和社会制度,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,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健康的身心素质,了解相应工作岗位的职责与职业道德规范。

2. 问题分析:能针对复杂环境问题进行系统分析,设计有效的创新性解决方案。

3. 研究开发:运用物理、化学、化工、微生物等相关学科知识,制定研究计划和研究方案,能应用合适的仪器和设备开展实验研究,对实验数据进行分析与解释,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。

4. 工具应用:使用适当的技术、资源、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,解决实际项目应用需求。

5. 工程设计:具备环境工程项目工艺路线与工程图设计的基本能力。

6. 团队合作:具有团队协作能力,能够在多学科背景的团队中承担个体、团队成员及负责人等多种角色。

7. 项目管理:掌握工程管理与工程经济原理,对项目解决方案进行可行性论证与分析,并参与项目全过程管理。

8. 终身学习:具备自主学习能力,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,追求创新,适应技术、经济和社会的持续性发展。

三、学制与学位授予

标准学制:四年

授予学位:工学学士学位

四、专业核心课程

无机与分析化学、有机化学、物理化学、化工原理、环境监测、水污染控制工程、大气污染控制工程、环境质量评价。


五、毕业生学分要求


最低毕业学分要求

学分比例(%

其中实践学分

其中实践学分比例(%

通识教育课程

59

35.55

4.7

2.83

专业必修课程

54

32.53

8

4.82

多元化教育课程

16

9.64

2.5

1.51

集中实践教学

37

22.29

36.5

21.99

   

166

100

51.7

31.15


六、毕业要求与课程关联表


七、课程地图

八、教学进程表

环境工程教学进程表.xls (236 KB) 

初审(一审):冯超华   复审(二审):余建萍   终审(三审):陈永强  
关闭